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補助員工買股〉受公司前景影響 員工意願兩極

2022/05/01 05:30

半導體外商公司的從業人員表示,幾乎每家外商公司都會提供員工股票購買計畫。(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灣不少公司已實施補助員工買股計畫,等於鼓勵員工變股東,提高員工向心力,也是另類儲蓄兼存退休金。營運穩健或有成長的公司,員工參與踴躍,但有的公司因產業景氣波動大,員工興趣並不高,呈現兩極情況。

營運穩健或有成長的公司,員工對參與認股補助計畫較積極,例如中鋼員工參與信託持股,每月若從薪資提撥5,000元,公司給予補助1,000元。長期下來,隨著鋼鐵股價今年翻漲,增值可觀。但也有面板廠員工,一則不懂股票市場;二則認為面板產業起伏大,對公司提供認股補助方案,興趣缺缺。也有的員工認為,公司提供信託持股有限制性,不能任意買賣,參與意願低。

公司股價若波動大 有可能住套房

外商公司員工建議,通常員工認股補助皆採自由選擇是否加入,可以先評估是否划算再決定參與,包括公司股價表現、獲利狀況、營運有無成長性等等,因為台灣廠商都採持股信託,有時間限制才能賣股,若公司沒有成長性或股價波動大,即使公司補助認購也有可能賠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