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補助員工買股〉不只補助買股 還有多種方法可用

2022/05/01 05:30

半導體業大搶人才,優渥薪酬與福利之外,還可搭配多種留才策略。(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員工股票購買計劃(ESPP)是激勵員工的一種留才策略,還有員工認股選擇權、限制型股票等方式可照顧員工,也是留才的方法。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為了吸才與留才,擬全面對員工實施「買股補助」,員工每月可從薪資扣除一定額度買公司股票,公司將補助一部分;台積電表示,正在討論相關執行細節中,將提董事會通過後再實施。

台積電留才 擬補助員工買股

台積電擬全面對員工實施「買股補助」,引起業界矚目與熱議。業界認為,人才是公司重要資產,人才流失是公司難以估算的成本,員工認股選擇權、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等認股權,或員工分紅給多一些現金,也是留才的方法。

聯電(2303)於2020年9月曾對主管級實施認購庫藏股。因在7月間公司股價開始起漲,從16元上漲到9月底近30元,在這期間,10多位聯電經理人大舉申報轉讓持股。

聯電表示,一些主管級為了籌資認購庫藏股,採「賣舊買新」,才會申報轉讓持股。以當時認購庫藏股手續費每股成本約16元來看,聯電經過去年晶片缺帶動股價曾飆漲到逾70元,主管認購庫藏股的獲利豐厚,1張持股獲利超過5萬元,若認100張就約獲利500萬元。

聯電主管認購庫藏股 大賺一票

半導體廠財務主管表示,員工認股選擇權、限制型股票,對公司而言,都是費用的一部份,對員工都是工作所得之一。但因要經過幾年時間,員工才能行使權利,等於是以誘因報酬綁住員工。認股選擇權是等員工執行權利,才拿錢出來,限制型股票須先付錢,若無法達績效不能拿股票,公司還要退款,比較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