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補助員工買股〉補助員工買自家股 企業各出奇招

2022/05/01 05:30

企業補助員工買股作法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積電為了留才及吸引人才加入,將對所有員工首度實施補助購買自家股票。(記者洪友芳攝)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大舉投資建廠,為了留才以及吸引人才加入,公司除了對員工大幅結構調薪、發行限制型股票給高階主管以外,也將對所有員工首度實施補助購買自家股票,共享公司營運成果。補助員工購買自家股票,國內外已有諸多公司實施,但護國神山擬破天荒要推動實施,相關措施更引起熱議。

補助額上看15% 台積電補助員工買股

業界傳出台積電擬規劃員工每月可從薪資扣除一定額度買公司股票,公司將補助一部分,補助額上看15%,例如員工每月撥出1萬元交由專屬窗口購買公司股票,台積電最多補助15%,即約1,500元。台積電表示,此計畫正在討論相關執行細節中,可望於5月董事會通過後實施,這也是台積電成立以來,頭一遭實施補助員工購買自家股票。

台積電展開全球佈局,大舉投資建廠,今年資本支出高達400至440億美元,除了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日本熊本廠之外,台灣北中南也大舉擴產,今年預計廣招逾8千名新進員工,祭出碩士畢業新進工程師的平均年薪上看200萬元的新高,吸才、搶才動作非常積極。

業界吸才、搶才,比薪酬待遇、比福利、比工作環境、也比發展前景;為使基層員工有感,穩定人心,台積電去年結構調薪幅度達20%,今年4月年度調薪平均幅也達8%,較往年倍增,每月固定薪酬所得;此外,為吸引及留任公司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今年也首度實施限制員工權利新股,並採獎酬連結股東利益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績效,配發股票採信託方式,分3年核發,達績效與續任才能領到。

艾司摩爾 第1年保證獲利20%

國際半導體業實施員工股票購買計畫(ESPP)極為普及,以作為求才與留才的薪酬工具。例如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在台徵才特別名強調員工認股計畫,且第1年保證獲利20%,即員工入職即享最高10%年薪的認股計畫,持有1年後,公司直接給予購入價20%的現金,員工可享有年度高額配息與股價漲幅獲利。近5年ASML股價成長650%,顯見長期持有的報酬率更高。

員工持股信託留才 鼓勵員工存退休金

台灣業界也常見以員工持股信託留住人才,包括中鋼(2002)、中華電(2412)、宏碁(2353)、友達(2409)、群創(3481)、力成(6239)、中信金(2891)、正隆(1904)等公司,都實施員工持股信託,公司補助買股,留才兼具鼓勵員工存股儲蓄,也存退休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