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城傷經濟》中國五一長假上路 官方自估旅運量暴跌62%

2022/05/01 05:30

中國五一長假上路,北京要求民眾進入各類公共場所需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北京環球影城已宣布實施。圖為4月28日北京一處社區執行篩檢。(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五一長假於昨天展開,根據中國運輸部預測,由於各地的防疫封鎖措施,為期五天的旅客運輸量恐較去年暴跌六十二%,僅剩一億人次,其中航空運輸量可能下跌近八十%至兩百萬人次。由於該假期通常是零售、旅遊、服務與房地產業的重要收入來源,旅運量的銳減將使相關產業蒙受巨大損失。

報導說,上海與北京通常是中國長假的熱門旅遊點,不過,上海迪士尼樂園自三月下旬爆發疫情後暫停開放迄今,上海將維持其嚴格的封控措施,因此外地人幾乎不可能入城,觀光客也無法湧進上海。北京則要求民眾進入各類公共場所需持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北京環球影城已宣布實施。

相關清零措施的衝擊將外溢至已疲軟的房地產市場。日經指出,許多人會在假期間看房,而在外地生活的人則將把握長假返鄉機會,在父母住家附近找房,但現行對活動管制的防疫措施將重挫房屋銷售。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今年第一季住宅銷售額萎縮二十六%。

一度有復甦跡象的電影產業也將受創。根據統計,中國近半數電影院已被迫暫停營業,許多原本排定在五一長假放映的影片也已延後。

報導說,在二月農曆春節期間,因疫情影響,中國觀光產業的收入下滑三.九%,四月初為期三天的清明節,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下跌二十六%、觀光收入重挫三十一%。五一黃金週的觀光需求幾乎肯定將近一步下挫。

觀光產業連續在重要節日的營收下滑,可能將反映在消費支出更顯著放緩。消費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十%,美國銀行再度調降今年中國消費支出增長展望,從五.三%下修至四.七%,美銀認為,清零封控措施將對中國第二季的消費支出需求造成重大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