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半導體座談會 AIT籲台美相互投資半導體供應鏈

2022/04/30 05:30

AIT處長孫曉雅。(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去年建立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承諾雙邊將在半導體、5G、電動車等領域展開交流之後,昨啟動首場關於半導體正式會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表示,全球局勢不斷變化,增進半導體產業複雜性,疫情又增加半導體需求,因此需要台美雙方共同促進供應鏈韌性,並相互投資。

經濟部貿易局、AIT昨共同舉辦「台美合作提升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座談會」,探討如何結合台美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互補優勢,合作提升全球供應鏈韌性。這也是台美在去年底建立TTIC,承諾雙邊將在半導體、5G、電動車等領域交流後,所舉辦的首場半導體產業活動。

與會來賓多次提到全球局勢變化將削弱中國半導體供應鏈重要性,並且增強對台灣需求,此外也表示國際半導體材料及設備大廠不斷投資台灣,完整台灣供應鏈,顯示台灣在半導體供應上並非「危險的地方」。

孫曉雅說,台灣自九○年代以來半導體供應鏈的韌性已有很大程度改變,目前全球局勢也不斷變化,在半導體上只會更加複雜。第一個影響因素是中國只會更加具侵略性,與俄國一樣;第二是疫情增加美國的需求,也使供應鏈更加緊繃,台灣則加速半導體生產,迎合相關需求。

她也指出,目前美國晶片供應鏈庫存已降到十四天,因此台美雙部長建立了TTIC架構,隨著台灣在半導體設計、製造及封測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台美雙方透過此架構共同合作提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可帶動產業成長。

王美花︰台灣發展出四百多家供應鏈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台灣與各國合作形成的國際生態鏈,是「現今最有效的生產模式」。台灣希望成為全球半導體先進製造中心,目前已以專業分工發展出約四百多家供應鏈廠商,完整產業鏈也吸引美商美光、應材等半導體業者在台投資,以及微軟、英特爾等設立研發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