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擴張趨緩 3月燈號降綠燈

2022/04/28 05:30

2021年來國發會景氣燈號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三月景氣燈號,原本外界預期應為連續第三個月黃紅燈(景氣趨熱),但受到烏俄戰爭等因素影響,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三分、降至三十一分,這是二○二○年十二月來的新低紀錄,也使得景氣燈號從黃紅燈降成綠燈(景氣穩定)。此外,領先指標持續呈現下跌,同時指標呈連續四個月下跌,顯示景氣仍穩定發展,但擴張力道趨緩。

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一分,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各減少一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兩分;其餘五項燈號不變。

燈號降至綠燈,是否代表景氣出現下滑警訊?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解釋,綠燈代表的是景氣穩定,三月國內景氣仍在穩定成長,只是擴張力道呈現下降。

展望未來,國發會認為,出口方面因科技創新應用持續擴展,有助提升終端需求動能;投資方面因國內半導體、綠能投資持續擴增,加以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延續推動,均有助推升國內投資動能;但烏俄軍事衝突未歇,加劇全球通膨壓力,恐抑制全球經貿成長力道,且供應鏈瓶頸問題未解,新冠疫情仍存,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均增添未來不確定性,後續發展仍須密切關注,並妥為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