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工業生產連26紅 但增速放緩

2022/04/26 05:30

經濟部昨公布三月工業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創下26個月正成長。(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三月工業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為一三九.○二及一四二.○三,均創二十六個月正成長,但成長率分別縮至二.一五%及一.九五%,是二十二個月以來最低成長;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主因是三○三停電影響傳產,有十六.七%廠商認為生產受停電影響。

303停電 影響傳產成長

電子零組件業年增三.七八%、指數一七四.八五,仍創歷年同月新高,連續二十九個月正成長,主因是晶片需求強勁;其中的積體電路業年增二.三七%、指數二○二.六四。電腦電子光學製品業年增二十六.○九%、指數二一九.四四,創歷年單月新高,主因是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成長。

傳產方面,基本金屬指數一○六.二七、年減五.五六%,主因是國內鋼鐵大廠轉爐及維修,加上三○三停電影響。化學原材料業指數一○四.三三、年減八.二二%,主因是下游產品防疫需求減緩,加上產線維修及停電影響產能。機械設備業年增九.五五%、指數一四三.二一,創歷年單月新高,主因是半導體擴產需求強勁。汽車及零件年增三.九八%,主因是電動小型轎車新車上市。

第一季製造業生產指數為一三三.七八、年增六.五五%,指數創歷年同季新高,且是二○一九年第三季以來持續正成長。

三月因大型檢修及停電,傳產受影響較大。黃偉傑說,廠商調查以家數計算有十六.七%認為受到影響、八十一.三%不受影響,其中以化工、石油原料業、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製品等傳產有兩成以上廠商反映受影響,高於平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