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總統:台灣要打入全球綠色供應鏈

2022/04/23 05:30

昨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出席「RA一○○地球解方—二○二二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積極部署2050淨零排放

〔記者楊綿傑、陳梅英/台北報導〕昨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出席「RA一○○地球解方—二○二二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時表示,政府將會在「科技研發」和「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加速淨零排放發展進程,與民間共同努力,朝「二○五○淨零排放」目標大步前進。

從科研、法制推動4大轉型

蔡英文表示,科技的進步將是全球淨零轉型的關鍵動力,台灣的科技優勢具有全球競爭力,應該投入永續能源的新技術研發,多管齊下,全面布局淨零科技。

而在法制面上,蔡英文提到,環保署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把「二○五○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入法,也將啟動「碳定價」及完備「碳盤查」的機制。行政院院會已通過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未來,政府將推動「能源三法」的修訂,並且運用綠色金融的力量,讓金融業加速轉型的進程。

蔡英文強調,在四大轉型中,能源轉型是重中之重。政府從二○一六年開始,就積極發展綠能產業,持續提升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努力把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為能源轉型打下重要的基礎。接下來會投入氫能、地熱等前瞻綠能的新興技術研發,並且搭配綠能的成長,也會持續強化智慧電網及儲能設備的發展。

在產業轉型方面,蔡英文說,要打入全球綠色供應鏈,無論是製造業的製程改善,或交通部門的運具電氣化等,都要做出結構性的調整。透過業界「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共同減緩轉型過程中可能帶來的衝擊,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12大戰略計畫 催生3兆投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表示,要在二○五○年達到淨零轉型目標,有挑戰也有商機,未來政府將編列九千億元預算,陸續推出十二項關鍵戰略計畫,光是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在未來八年的投資金額就可能超過三兆元,加上節能設備的汰舊換新,還有儲能設備的建置,透過政府的政策投入和帶動的民間投資,樂觀估計二○二三至二○三○年我國平均經濟成長率,每年約可增加○.五六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