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車油換電獲碳權 竹科1500元收購

2022/04/21 05:30

民眾淘汰老舊燃油機車並新購電動機車就會獲得「減碳憑證」(碳權),可於環保署平台上售予有溫室氣體抵換需求的單位。(記者羅綺攝)

2年將買10萬張減碳憑證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全球邁入低碳時代,「碳權」也成為交易項目。環保署日前宣布,今年起民眾淘汰老舊燃油機車並新購電動機車會獲得「減碳憑證」(碳權),可於環保署平台上售予有溫室氣體抵換需求的單位。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昨表示,已收到竹科管理局的申請,預計分兩年購買十萬輛電動機車減碳憑證,每張一千五百元。

沈志修昨出席「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轉型」論壇時指出,以全生命周期計算,估計每輛電動機車的碳排量較燃油機車少二‧三公噸。為了改善空污並減少碳排,民眾只要將二○○七年前出廠的機車汰換為電動機車,就可獲得一張減碳憑證,可於環保署平台交易,將碳權賣給有溫室氣體抵換需求的單位;交易價格可由購買單位自行提出,但環保署規定不能低於一千元。

今年竹科、南科通過環評,約需抵換六十萬公噸溫室氣體。沈志修說,目前已收到竹科管理局申請計畫,要分兩年購買十萬輛電動機車的減碳憑證,每張一千五百元;南科則尚未提出申請。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補充,目前僅竹科提出申請,現階段仍在審查中,在通過之前,環保署會以每張一千元的保證價收購民眾碳權;她說,由於平台涉及匯款等操作,目前尚未正式開始營運,預計最快五、六月上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