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部會基金吃老本 1322億待填補

2022/04/20 05:30

政府重要基金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甚至需借款支應 恐成總預算隱形債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各部會旗下「基金」自編收支且是重大工程、補助經費來源,但近年來不少重要基金持續入不敷出,甚至得借款支應,政府收支恐拉警報;例如中小企業的經濟作業基金連四年入不敷出,水資源作業基金今年也借款四十億元周轉,收入較穩定的推廣貿易基金、石油基金也出現「吃老本」。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去年各項基金待填補虧損達一三二二億元,恐成政府財政隱憂。

連4年預算賸餘逾千億

各類基金虧損待金援

中央政府近期正在編列明年度預算,由於經濟成長良好,已連四年歲入、歲出賸餘都超過千億,帳面數字漂亮;但政府自編收支的小金庫─各類「基金」,卻是兩樣情,不少重要基金連年入不敷出,加上支應抗疫等經費,卻未獲預算足夠挹注,未來恐成政府總預算中的隱形債務。

例如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產業園區開發基金等的「經濟作業基金」,已連四年短絀,其中光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就短絀達十六億元,累積到今年待填補短絀高達八十九.六億元;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就指出撥補不足,恐將於近年耗盡。

水資源作業基金因去年乾旱,負擔抗旱計畫半數經費高達三十一億元,加上因乾旱售水收入減少,導致營運資金不足,需向銀行短期借款四十億元,每年光利息就高達九八○萬元。

官員說,目前總預算常態支出佔整體歲出達七成,難以支應突發狀況,基金由於法規上運用可較有彈性,近年多肩負抗旱工程、抗疫補助等無自償性項目,若未適當由預算填補,恐成政府隱形債務。

政府設立基金原意是以特定政務收入囊括支出,達到盈虧自負;但因支出較總預算有彈性,往往成緊急運用來源;預算中心指出,總額四二○○億元的抗疫紓困預算已支出部分,就有高達七四八億元由基金「移緩濟急」負擔。

近年不少重要基金持續虧損,主因是設立財源就不足以負擔支出,再因乾旱、疫情等收入減少;若未及時適當以政府預算填補,由基金自行借款支應金流,不但是政府「先享受、後付款」,也成總預算難呈現的隱形負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