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俄曖昧不明 外資加速脫中

2022/04/19 05:30

中國對產業不可預測的監管打壓,和堅持對疫情的清零政策,促使外資加速撤離中國。圖為中國上海實施防疫封鎖。(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不僅拒絕譴責俄國,領導人習近平更與俄國總統普廷友好,導致投資人更不信任中國,加上中國對產業不可預測的監管打壓,和堅持對疫情的清零政策,促使外資加速撤離中國。

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中國股債市與信託基金的資金外流加速;挪威一.三兆美元主權財富基金擔心侵害人權,已將中國一家運動服裝巨擘踢出投資名單;投資中國的美元私募股權基金第一季僅募集到十四億美元,創二○一八年以來最低。

英國Artemis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艾德斯登(Simon Edelsten)表示,俄國遭制裁的規模和速度,迫使各界重新思考西方對中國的態度,他的團隊在去年中國干預滴滴出行及螞蟻集團上市後,已出清在中國投資。

Krane Funds Advisors投資長阿赫恩(Brendan Ahern)形容,過去一年國際投資人大舉拋售中國股票,指控中國的監管打壓行動,感覺像是對泛外資控股公司的攻擊;而施加在俄國的制裁,也可能發生在中國身上。

中國富人對清零失望 詢問移民電話激增

此外,據中國移民顧問公司表示,在中國對上海實施嚴格封鎖措施後,四月以來詢問移民的來電激增,凸顯有錢人對清零政策逐漸感到失望,打算「用腳投票」;微信指數(WeChat Index)顯示,四月以來在微信搜尋「移民」的數量增加近七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