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自己的雪球自己做

2022/04/18 05:30

寶僑已連續配息131年,都是可以當作存股標的,期待提早退休的好選擇。(路透)

■趙韶華

股神巴菲特說,人生就像滾雪球,而影響雪球大小的因素有二:夠長的坡道和充足的雪量。隨著雪球越滾越大,象徵投資的成果愈來愈豐碩。坡道指的就是時間;雪球就是投資本金。只要有夠長的坡道和充足的雪球,你就可以為自己創造一個聚沙成塔的人生經驗。

退休金不做任何投資 錢將愈變愈薄

一年一次的年終獎金,如果好好利用配置的話,以勞基法規定工作25年就可以退休,到時就會有一包漂亮的退休金。目前台灣的一年期無風險利率是1.035%,若把每年累積的獎金10萬不做任何投資,25年後將累積一包284萬的資金,而目前的通膨率是2.84%,未來這包累積的資金將再打8折,錢將愈變愈薄!若未來物價通膨更高,就更不可想像了。以現在工作人來說,長達25年工作時間中有置換跑道的可能性,因此獎金的規劃,它必須是長期又兼顧流動性,加上25年的通膨考量,在規劃上可以以定期存股或定期定額方式做累積,在工作期間中就為自己退休金累積股子股孫。透過定期定額做投資的優點在於免看進場時點,免看市場價格起伏,於固定時間進行扣款,平均投資成本及風險,長期下來,在歷經幾次多空循環後,獲得的收益就會相當可觀。

台股中有定存股的族群,比如像台積電有2~3%的殖利率,有人存了50張台積電就準備45歲退休。全世界最大的市場 - 美股,當然也有類似的存股標的可供選擇。比如寶僑(PG),它是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費品製造商,它可是連續配息131年;百事可樂(PEP)也是股利連續成長49年,美國上市的標普500指數,囊括美國前500大企業的股票,每年報酬率6~8%,除存股息更有資本利得,同時兼具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以谷歌來說,若即刻開始定期定額5年,以過去績效表現來看,所累積的總報酬將有292.87%,年化報酬有31.66%。這些美股都是可以讓我們好好滾雪球期待提早退休的好選擇!

零入all out交易模式 降低平均交易成本

現在有券商運用了FinTech技術與演算法,升級帳務系統,提供「零入all out」交易模式,可將定期定股、定期定額買進的零碎股數,同標的整股一次賣出。這個獨創的交易模式,交易無最低手續費門檻,且每月提供多達5個扣款日,且同時做定期定額且定期定股都設定5個扣款日,可讓長期交易能降低平均交易成本,使報酬更趨合理。此交易模式降低了單筆交易手續費負擔,交易時不需因零碎股有所顧慮。定期投資最低1股或100美元,完成定期委託後,只要在委託日前於扣款帳戶預備足夠的委託金額,即可輕鬆完成交易,避免因國際交易時差問題影響生活作息。

以複委託的方式開始讓你的雪球走跳全世界,挑選你有興趣的企業,不僅享有在台灣有人服務,具QI資格的券商還可以幫忙處理稅務問題,還有雪球在國內慢慢長大隨時看得到、摸得到等種種好處。馬上就開始製作你自己的雪球吧!(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國際金融業務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