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業砍單潮〉蘋果大砍單 蘋概股挫咧等

2022/04/17 05:30

蘋果傳出砍單消息,概念股大立光今年以來股價暴跌逾34%。(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繼中國手機廠砍單之後,蘋果也開始傳出砍單消息,外傳最新款iPhone SE3大砍200-300萬支,等於減了20%訂單,iPhone 13也減200萬支,AirPods大減1,000萬組,蘋果概念股重要指標大立光(3008)股價持續破底,來到6年多新低,今年以來暴跌逾34%,慘不忍睹。

今年暴跌逾34% 大立光股價續破底

根據外電報導,蘋果iPhone SE第二季訂單大砍20%,達200-300萬支,AirPods訂單也縮減,主要因烏俄戰事與通膨惡化,使得市場需求較預期更加疲弱;更雪上加霜的是,中國疫情爆發,官方以雷霆手段進行上海、昆山等地封城,和碩工廠已被迫停工,iPhone供應鏈出現危機,甚至因大規模封城,打擊經濟民生,恐導致中國消費力進一步減弱。

中國封城減弱消費力 工廠被迫停工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指出,中國封城已影響iPhone第二大組裝廠和碩(4938)停工,iPad供應鏈仁寶(2324)也跟著停工,預期要到4月底或5月初才恢復生產。但封城時間一拉長,不利於消費信心和下半年出貨量,至於MacBook產品線由廣達(2382)獨家代工,廣達也配合中國停工。

法人認為,地緣政治衝突與通膨壓力對iPhone需求帶來無形壓力,中國大規模封城對於電子供應鏈衝擊開始浮現,供應鏈物流受阻,相當混亂,封城更會打擊中國經濟民生,對於未來個人消費能力相當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