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通膨率與美國仍有差距… 楊金龍:沒必要隨美等幅升息

2022/04/14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左)昨表示,「台灣升息步調會非常謹慎」,「沒有必要」等幅跟進美國升息。(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近來新台幣貶破二十九字頭,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時表示,央行估算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二十八元貶到二十九元,貶值一元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影響僅○.一至○.一七個百分點,「還算溫和」;而台灣三月通膨率雖飆破三%,與美國達八.五%仍有差距,楊認為,「台灣升息步調會非常謹慎」,「沒有必要」等幅跟進美國升息。

多位立委昨關切新台幣走勢,楊金龍僅說,外匯市場由供需決定,匯率有升有貶,很難預測。至於新台幣是否會淪為亞洲最弱貨幣?楊金龍斬釘截鐵說「不會」。他指出,(新台幣貶值)是暫時的,若時間拉長來看,二○二○年以來,新台幣從三十二元升值至二十七.六元,現在回到二十九元左右,還是相當強勢;且相較歐元、日圓、韓元,新台幣波動度最小,是最穩定的貨幣。

台幣貶值影響物價「還算溫和」

立委吳秉叡詢問新台幣貶值恐造成進口物價變貴,更加重通膨?楊金龍說,過去一段時間新台幣升值對通膨有抑制效果,現在貶值對通膨較為不利;但央行試算,新台幣從二十八元貶至二十九元,CPI僅增加○.一至○.一七個百分點,「這個幅度還算溫和」,影響國內通膨最主要因素還是原油價格。

昨天在市場預期美國通膨率即將觸頂下利空出盡,台股反彈大漲三一○點,重新站上「萬七」,外資終止連六日賣超、轉為買超,新台幣也終結連七貶,盤中並一度重現二十八元價位,最後收在二十九.○八六元,升值五.九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