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城延長 電子五哥長短料加劇

2022/04/13 05:30

上海、昆山封城使周邊OEM、ODM廠僅能依賴廠內庫存,低度滿足產線需求,包括電子五哥和碩、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都受影響。(路透)

〔記者方韋傑、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本土疫情擴大,上海、昆山相繼封城,證期局清查兩地就有一六一家台股上市櫃公司停工。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台商是部分封閉生產、部分停產,態樣不一,台積電及部分面板業可採封閉生產,台商辛苦、但尚可應付。研調機構集邦分析,電子五哥中國廠區受封城影響,加劇長短料問題,部分車用、伺服器用料恐將面臨庫存告罄。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推特指出,中國的封城措施開始影響iPhone代工業務,第二大的iPhone代工廠和碩已停止在上海、昆山的組裝,最好的情況要到四月底或五月初才能完全恢復生產;至於最大的蘋果代工廠鴻海則沒有影響。

郭明錤提到,蘋果擁有最好的供應鏈管理能力,與中國官方關係良好,或許能將封城對供應的影響降到最低;但隨著中國封城時間延長,消費者信心可能受到衝擊,不利於第二季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出貨量。

和碩表示,子公司上海昌碩、昆山世碩目前暫時停工,將持續評估對財務、業務的影響,目前與客戶及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並和當地政府積極合作,盼盡快復工。

集邦分析,上海、昆山封城使周邊OEM(委託代工)、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廠僅能依賴廠內庫存,低度滿足產線需求,包括電子五哥和碩、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都受影響,由OEM廠直購的關鍵零組件供貨中斷,部分CPU、電池模組、面板因物料無法運抵相關廠區、倉庫,造成ODM廠內「長短料」(有些料多、有些料少,備料不齊影響出貨)問題擴大,加上烏俄戰爭、高通膨持續拖緩主流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的成長力道,甚至可能有衰退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