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新董座︰推動轉型綠能公司

2022/04/13 05:30

中油昨舉行新任董事長、總經理布達典禮,左起為新任董座李順欽、經濟部長王美花、新任總經理方振仁。(記者黃佩君攝)

發展尖端材料產業 打入台積等電子供應鏈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中油新任董事長李順欽與總經理方振仁昨正式就任。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因應淨零碳排,中油煉製事業未來十年將面臨轉型,經濟部已與中油討論未來加油站轉型、電動車充電等方向;李順欽強調,「原油當作燃料的時代已過去」,將推動中油轉型綠能公司,並發展高質化產品打入台積電等電子供應鏈。

王美花說,因應二○五○淨零碳排,中油煉製事業未來十到二十年需有重大變革,經濟部已與中油討論未來加油站轉型、電動車充電等多元服務;三接等工程攸關能源轉型,近期是中油有史以來工程最多時刻,董總需緊盯如期如質完成。

李順欽提到,之前最艱鉅的任務是三接,但之後更艱鉅任務是石化公司轉型,中油將從CPC蛻變為GPC(綠能公司),目前中油一一○萬公噸碳排未來將淨零;已規劃三十四項、約五十億元計畫,推動煉化轉型,將產品轉為高質化。

他強調,「原油當作燃料的時代已過去」,中油未來要發展尖端材料、半導體、「做台積電的材料」,希望石化下游轉型材料產業。

方振仁表示,穩定國內天然氣等供應對能源轉型任務非常重要,將落實各項投資計畫時程,最關鍵是三接如期完成;面對傳統能源向電動車等轉型,中油會做人力調整,同仁也要掌握環境變遷。

4月估累虧逾半個資本額

盼政府支持改善財務狀況

李順欽也證實,中油四月虧損正式過半資本額,將依「公司法」在五月董事會進行報告,希望就財務面等獲得政府支持,改善狀況;今年第一季吸收天然氣達五一七億元,到三月累虧六二一億元,四月估虧破資本額一三○一億元的半數。

中油天然氣每立方公尺成本約二十元,但銷售台電等電業用戶卻僅十三元;李順欽說,目前已提出方案向經濟部報告,將待高層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