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I飆破3% 央行6月再升息機率大

2022/04/09 05:30

近1年台灣CPI年增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主計總處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升、逾三%,通膨壓力大增,中央銀行官員表示,三月數字三.二七%「相當高」,央行內部也在評估是否修正原先預估值,但關鍵在烏俄戰事會拖多久。外界則預期,台灣通膨壓力持續升高下,央行六月理監事會議再度升息機率大。

主計總處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升、逾三%,通膨壓力大增。(中央社資料照)

關鍵在烏俄戰事拖多久

官員說,央行三月理監事會議後上修今年CPI年增率預估值至二.三七%,核心CPI一.九三%。當時預測假設是根據EIA在三月發布的預測數,今年布蘭特油價將漲至一○五美元,並預期隨原油價格漲幅趨緩,CPI有機會於年中回降。

不過因為烏俄戰事已經演變成延長戰,最近國際油價受到戰事影響,上下波動劇烈,始終在高檔震盪,連帶影響大宗物資價格,加上外食費居高不下,遂使CPI年增率持續升高。

此外,最近國內疫情再起,以及中國採取清零政策,深圳、上海陸續封城,供應鏈出現瓶頸,也將對物價造成影響。

官員指出,央行將密切關注國際情勢變化、收集各項數據綜合評估,在適當時候調整貨幣政策因應。

外界則預期,台灣通膨壓力持續升高下,央行六月理監事會議再度升息機率大,央行常務理事、也是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七日於一項公開活動中就提醒民眾要有心理準備,在全球升息環境下,央行未來可能還會有幾次升息的機會。

央行在今年三月與美國聯準會同步升息一碼,而近期公布的美國Fed會議紀錄則顯示多位官員支持採取更激烈升息手段抑制通膨;國銀主管指出,除非通膨可以在下半年降溫,否則台灣央行在今年接下來的三次理監事會議都會面臨是否升息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