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露鷹爪 縮表更猛、升息更快

2022/04/08 05:30

美國聯準會3月會議紀錄重點

3月會議紀錄︰每月最高縮減950億美元 最快5月啟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公布三月會議紀錄顯示,最快從五月開始,將以每月最高九五○億美元的速度縮減資產負債表,並加快升息速度,企圖讓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膨降溫。

會議紀錄指出,決策官員「普遍同意」每月最多讓六百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及三五○億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到期,並在三個月內開始逐步實施,最快可能在五月啟動縮表;Fed此次縮表規模,比前次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每月縮表規模五百億美元,高出近一倍。

未來可能多次升息2碼

除了縮表,決策官員還討論未來升息步伐,並傾向於採取更激進的行動。Fed在三月會後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使得基準利率升至○.二五%至○.五%之間,是三年多來首度升息;會議紀錄顯示,多名決策官員原本希望升息兩碼,但因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衝擊,最終選擇升息一碼。

決策官員暗示,如果美國通膨居高不下,升息超過一碼可能是合適的。會議紀錄顯示:「許多與會者指出,在未來的會議上,將目標區間一次或多次上調兩碼可能是合適的,特別是在通膨壓力持續升高或加劇情況下。」利率期貨市場投資人預估,Fed在五月及六月會後將升息兩碼,今年總共將升息十碼。

LPL Financial首席股票策略師克羅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會議紀錄是對任何認為Fed在對抗通膨方面將更加鴿派的人發出警告,決策官員想傳遞的訊息是:「你們錯了!」

事實上,過去立場傾向鴿派、獲拜登總統提名Fed副主席的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日前早就言明,若要壓低物價,就得在穩步升息的同時,大幅縮減資產負債表。

由於市場預計Fed將採取比先前預估更激進的緊縮政策,週三美股下跌,美元指數升至近兩年最高,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三年高點二.六○六%,週一和週二分別報二.四○九%和二.五五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