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肥料業績僅占5% 中石化潑市場冷水

2022/04/08 05:30

中石化發言人陳穎俊。(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因烏俄戰事導致肥料原料大漲,國內東鹼(1708)等肥料業者一個多月來股價表現強勢,塑化業者中石化(1314)因生產CPL(己內醯胺)會產生副產品硫酸銨,也是肥料原料,因此近期受外界關注。不過中石化昨天召開法說會潑了市場冷水,發言人陳穎俊強調,硫酸銨產品只占公司營收5%,且配合農糧署政策,優先供應國內,3月才有外銷,與市場樂觀的氛圍有很大的差距。

原料價格高漲 需求不振 上半年保守

中石化目前CPL與PA6(尼龍6)占公司營收比重42%、AN(丙烯腈)比重約40%,不過因油價高漲,中石化兩大主要產品的原料丙烯等也隨之水漲船高。陳穎俊坦言,CPL、AN首季市場需求疲弱,第二季雖然CPL進口減少,但整體亞洲區還是供給大於需求,上半年仍保守看待。

在AN部分,雖然歐洲產品價格有上漲,但去年下半年起亞洲區供給增加100萬噸,下游還是保守,加上原料還在高檔,後市須觀察戰爭持續到何時。對於法人提問首季是否本業會產生虧損,陳穎俊沒有正面回覆,僅表示第一季營運有較大壓力,第二季要看原料是不是還在高檔。

至於土地開發業務,陳穎俊指出,之前雖有處分高雄土地2700多坪,不過後續並無其他處分計畫,高雄土地未來將以出租或招商為主要策略;而台北京華城土地,預計明年上半年動工,將開發為高端的辦公大樓。

不過中石化在本業部分仍持續進行投資,陳穎俊表示,國內投資38億元的精細化工,主要生產光學下游衍生物、塗料等高端產品,第一期今年底完工,但初期對營運貢獻不大;另外在中國投資約300億元的威名石化,年產30萬噸CPL以及PA6,目前PA6已在試產中,至於CPL要到2024年才能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