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下基礎國產化不足 CIP三風場面臨開罰

2022/04/05 05:30

三月底能源局召開會議,認定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旗下的彰芳二期、西島、中能三風場水下基礎不符合國產化要求,將啟動罰則。(資料照)

逾期未改善 每月扣保證金3%的違約金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進入驗收期,葉片等零組件有出口優勢,但需完全符合國產化的水下基礎卻出現難題。據了解,三月底能源局召開會議,認定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旗下的彰芳二期、西島、中能三風場水下基礎不符合國產化要求,將啟動罰則,涉及包括世紀風電及中鋼旗下興達海基兩家鋼構廠。

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遴選規範中,要求所有風場均需符合水下基礎國產化要求,包括基樁、主管件及轉接段;目前施工中風場包括WPD旗下允能風場的四十座及沃旭大彰化東南、西南的一一一座,符合國產化要求,預計今年完工。

但二○二三年起的四座風場中,卻有三座目前被判定國產化程度不足,將面臨開罰。CIP承諾旗下彰芳、西島的六十二座水下基礎完全落實在地化,卻有七成上部結構需要進口;中鋼發起並與CIP合作的中能風場三十一座水下基礎,更發生「子公司互打」情況,竟以同為中鋼旗下的興達海基產能不符為由,並未在地化。

最重將影響躉購費率

據了解,能源局三月底召開會議,正式認定該三座風場水下基礎不符產業關聯性要求,已啟動罰則,根據遴選合約,若未於限期內改正,將按逾期月數每月扣保證金三%的違約金,最重將影響未來躉購費率。

CIP承諾彰芳、西島水下基礎全數落實在地化,但去年因世紀風電產能不足恐無法趕上安裝時程,經濟部已同意前八座自南韓進口;但CIP年初又提出要求自南韓進口四十六座上部結構,其餘再由本土製造,三月正式遭認不符要求。官員透露,已要求應予世紀風電足夠生產時程,若未展現最大國產化努力,政府不可能勉強接受。

中能風場由中鋼發起,卻也不採自產,擬全數進口水下基礎。中能三月表示因興達海基產能不足三十一座,因此已啟動進口應變計畫;業界則透露中能委由興達海基生產合約,早在去年十一月已悄然終止。官員表示,在完成沃旭訂單後,興達海基目前已有月產兩座水下基礎經驗,中能應立即與興達海基溝通合理期程,正式採購,否則絕對會啟動罰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