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5地熱目標 下修為20MW

2022/04/03 05:30

當前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地熱電廠是去年底剛營運的清水電廠,全台首家民間營運的MW等級電廠,目前機組裝置容量約四‧五MW,二期將再擴充九‧五MW。(資料照)

原預期可達200MW 能源局最新盤點僅能做到1成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淨零碳排趨勢下,台灣主流發展綠能為風電、光電,但官方也把有「基載」特性的地熱視為下一個重要項目,原預期二○二五年地熱開發建置可達二○○MW,不過,經濟部能源局最新盤點已修正為二○MW。

地熱探勘難度高 申請程序複雜

能源局長游振偉日前在台灣ICT供應鏈邁向淨零未來論壇上,首度提到「前瞻新能源」地熱在二○二五年目標為二○MW;若對照先前規劃的二○○MW,等於只能達到原預期的一成。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解釋,二○○MW是盤點台灣擁有的地熱潛能,東部約有五○MW、大屯火山約一五○MW。但地熱初期探勘難度高,申請程序複雜,加上大屯火山約一○○MW潛能屬於國家公園區內,水質也偏酸性,眾多因素需要克服。

根據能源局掌握,全台目前有十六處地熱申請開發,多落在宜蘭、花蓮與台東等地區,設置容量約是五十六MW,但到二○二五年只能完成約二○MW,因此最新地熱開發盤點才務實下修。

當前國內最具代表性的是去年底剛營運的清水地熱電廠,由經濟部與宜蘭縣政府合作,得標的宜元公司負責營運,是全台首個民間營運的MW等級地熱電廠,目前機組裝置容量約四.五MW,二期將再擴充九.五MW。

經濟部二○一八年籌組地熱國家隊,讓國營事業台電與中油利用自身發電與探勘專業打前鋒,原規劃是中油負責前端探勘,台電負責後端營運,目前轉為兄弟各自努力,土場案全由中油負責,預期可開發二MW。

至於仁澤案則是台電營運,但探勘鑽井後發現熱源沒有當初預期好,台電規劃設置八○○KW機組,已在申請施工許可,最晚二○二四年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