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都單價1字頭成屋消失 去年僅剩南市

2022/04/03 05:30

2017~2021年六都+新竹縣市成屋住宅大樓每坪平均實價變化(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網、信義房屋 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不斷飆漲,六都加新竹縣市單價一字頭成屋住宅大樓也逐漸消失,統計二○一七至二○二一年、過去五年七都成屋住宅大樓每坪揭露均價,除台南市外,其餘六都均看不到一字頭,倘若無法減緩房價飆漲,預期未來七都成屋住宅大樓平均單價都要二字頭起跳。

信義房屋統計七都過去五年成屋住宅大樓實價揭露資訊,發現二○一九年以前,平均單價一字頭的包括桃園、台中、台南以及高雄,但二○二○年時就僅有南二都的台南及高雄,去年一字頭均價唯一僅存台南市。

南市漲最凶 5年漲4成

根據統計資料,五年來七都住宅大樓每坪均價以台南市漲幅最凶猛,五年漲幅逾四成、約四十一.五九%,第二高為台中市近二十五%,第三高則是新竹縣市、五年漲幅近二十三%、高雄市漲幅也逾兩成。北北桃三都漲幅都在兩成以內,新北市漲幅最小,不到十三%。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房價暴漲已成為全球的防疫後遺症,根據萊坊(Knight Frank)統計,全球五十六個城市,去年平均漲幅達十.三%,只有三個國家跌價,更有二十六個國家呈現雙位數成長,房價超漲成為防疫最棘手的後遺症。

回看台灣的市場環境,據央行統計,這兩年銀行的企業及個人活存就暴增五.四兆,再加上實質負利率,資金都往資產市場流動,其中最偏好兼具自用、保值、置產的不動產,而股市獲利、企業加薪也都往房市追多,不但去年買賣移轉棟數創八年新高,還有土地交易熱、建商推案創新高助威,都成推升房價的動能。尤其過去人口外流的南二都,以及有重劃區腹地廣大的台中,落後補漲的揮灑、想像空間最大,因此漲幅相對驚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