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技術+成本 石化鋼鐵減碳大挑戰

2022/03/31 05:30

中鋼表示,廠內鍋爐都從燃煤替換成天然氣,自發電比率已達五十六%,且持續建設綠能降低碳排。(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林菁樺/台北報導〕石化及鋼鐵業是國內主要排碳大戶,占全台二十%碳排放量的台塑集團減碳動作最積極,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昨強調,台塑對二○三○年減碳三十五%以上的目標有信心,二○五○年可達碳中和;鋼鐵業龍頭中鋼說,除了技術的可行性以外,若成本太高也做不下去,政府須輔導企業轉型。

台塑集團在二○○七年排碳量最高峰時達六一四八萬噸,自二○○六年就成立「台塑節能減排循環經濟推動組織」,由總裁王文淵親自擔任召集人,二○一○年六輕先減碳十五.七%、省水三十六%。

二○五○年碳中和 台塑自信可達成

林善志說,與二○○七年高峰相比,二○二五年減碳可達兩成、二○三○年挑戰三十五%以上,才能力求在二○五○年達碳中和。石化業者坦言,在目前可預見技術條件與進步速度,石化業要在二○五○年達到淨零碳排很困難,能做到碳中和已算是達標了。

綠氫技術至少要十年 中鋼:需政府輔導

中鋼表示,技術、資本是最大挑戰,氫能冶金技術多次被探討,但至少要十年起跳,日本新日鐵也強調綠氫資源與技術要由政府輔導才有可能做到,即使技術可行,也要考量成本問題。

中鋼以自家製程改善為例,鍋爐都從燃煤替換成天然氣,自發電比率已達五十六%,且持續建設綠能,預計到二○二六年,光電設置量可達一○○MW以上。循環經濟面,高爐也考慮添加廢鋼材料,可望進一步降碳排;但廢鋼與煤、鐵礦、合金材料完全不同,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測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