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升息循環下 債券投資因應方式

2022/03/28 05:30

黃金價格走勢圖

■朱世逸

聯準會3月利率點陣圖

美國聯準會於3月中的利率決策會議後,調升聯邦基準利率1碼0.25%,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0.25%~0.5%,正式啟動自2018年12月以來的首次升息循環,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通膨數據持續維持高檔的情況下,歐美寬鬆貨幣政策顯然已到盡頭。

由於在升息的環境下將使美國公債等指標利率上揚,債券價格容易受到評價因素下跌,因此投資人可選擇投資在信用利差相對高的公司債,來提供投資人較佳的價格保護,舉例來說,像是一些具未來快速發展的產業或成長動能強勁的新興市場都是不錯的選擇。例如再生能源產業在發行初期因產業較新,而不受市場追捧,但隨著業務發展,並將其獲利能力反映在更穩健的財務狀況下,投資人對其違約可能性預期將會隨之下降,因此就算是在市場利率上行的狀況下,發行公司的正向信用展望,也能提供收益率的保護。在新興市場中如印度,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且外貿活動快速成長,國內大型的企業或國有企業營運績效將隨著經濟成長而逐步成長。歐美成熟國家中可挑選信用狀況正向穩定的公司,信評機構可望給予正向展望且有機會調升信用評等,皆能使在空頭趨勢的債券市場中獲得較好的價格保護。

較長天期債券部位 宜考慮調整

投資人亦須留意較長期的利率彈升所造成的槓桿效果,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趨平,且長端利率波動加大,因此到期天期愈長的債券,其價格受波動性影響愈大,對於價格敏感度較高投資人可能受到波及。因此在檢視現有投資部位時,對於較長天期的債券部位,可以考慮進行調整,縮短整體投資組合存續期間(Duration),較可避開長天期利率彈升時造成的資本損失。

逢低加碼 佈建固定收息護城河

雖然目前烏俄戰爭打亂市場預期,不過在通膨主軸未變、全球央行升息動作頻頻的政策下,投資人應更加關注並建立固定收益的部位,可以分批、擇優方式佈建債券部位,加強現金流的穩健。總結來說,升息並非債市的末日,雖然在升息前會有震盪風險,但對著眼於長線持有的投資者來說,無須恐慌於崩盤流言;若是目前債券部位比重較高、或者十分擔心波動的投資人,亦應避免恐慌性出脫所有債券部位,而目前尚未投資債券的投資人,可趁利率上漲時進場獲得較好的投資報酬。面對未來可能發生變化,可視各別情況減碼、調整部位,保留可用資金,於未來逢低加碼,以利佈建固定收息護城河,抵抗未來金融市場波動風險。

(作者為元富證券債券部外國債券處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