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美升息後3年 台股最多漲7成

2022/03/27 05:30

近2次Fed啟動升息循環後台股表現(圖:路透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元 大投信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升息前是長線好買點!投信業者根據歷史經驗分析「升息後三年,台股漲三至七成」,平均漲五十二%,且台股本益比目前下修至十四倍附近,位於過去十年本益比的區間下緣,投信業者齊聲指出,升息前就是最後買點,投資人可逢低分批布局。

台股本益比僅14倍 法人:升息前是長線好買點

元大投信統計,近二十年來兩次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台股表現,分別自二○○四年六月和二○一五年十二月開始計算,在升息初期,市場的確會反映資金成本上揚的不利因素,投資人心態轉趨保守,股市表現易跌難漲。

升息後一年報酬率至少10% 第二年2至3成

不過,隨著經濟擴張,企業獲利持續上升,台股在升息後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兩年和三年都有不錯的報酬率,升息後一年報酬率至少達一成,第二年則可達兩至三成,第三年則在三至七成不等。

元大投信指出,升息循環下市場波動不免加大,資金在類股間輪動的速度變得更快,無暇深入總經和產業研究的投資人,不妨將資金交予有專業經理團隊操作的台股主動型基金,藉以掌握台股在升息後的潛力漲勢。

保德信:今年第2季是台股最後買點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認為,升息是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將面臨的改變,短線市場可能會震盪,不過因升息反映經濟成長,在升息後股市往往能再度突破高點。

他說,若從一九九一年開始統計,美國共經歷四次升息循環,期間台股在升息前的表現確實會出現拉回走勢,不過隨後即反映經濟復甦,大盤皆突破升息前高點位置,且台股在升息前的平均整理時間約為兩個月,預期今年第二季美國聯準會升息前將是台股的最後買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