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竊我AI智財 2年砸1.57億挖50人

2022/03/25 05:30

新竹地檢署偵辦中國企業挖角案,查出南京藍洋智能科技公司砸下超過一.五七億台幣,挖走約五十名台灣晶片設計人才,還將成果回傳中國伺服器,檢方昨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起公訴。(記者蔡彰盛攝)

藏竹科獵台才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檢署偵辦中國企業挖角案,查出南京藍洋智能科技公司砸下超過一.五七億台幣,挖走約五十名台灣人工智慧(AI)晶片設計人才,還將研發成果回傳至南京藍洋伺服器,檢方昨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起公訴。

依違反兩岸條例起訴3人

檢方指出,南京藍洋公司未經由經濟部投審會許可等合法途徑、而是透過國人張男擔任總經理,二○一九年五月間在新竹縣竹北市成立台灣藍海智能系統公司,另由李男、林男分別擔任硬體與軟體部門最高主管,為南京藍洋在台招募、面試員工,組成研發團隊,還將研發進度及成果回傳至南京藍洋伺服器。

調查發現,張等三人以台灣藍海做為南京藍洋在台延伸的手腳,利用台灣藍海在台從事人才招募及晶片研發設計業務,藉此規避法令及投審會許可程序,進而達到在台從事業務活動的目的。

檢方統計,從二○一九年十月至去年一月,南京藍洋總計匯入五五四萬餘美元(約一億五七○○萬台幣)到台灣藍海,用以支付各項人事薪資、房租等開銷。檢方依違反兩岸條例起訴三人。

另從事彩色視屏投影機研發設計的深圳毅丰公司,由石男從二○一七年六月起,在竹北市假借設立香港毅丰公司台灣辦事處之名,實際上從事人才招募以及研發設計業務,透過徵才網站,陸續招攬我國工程師從事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投影機軟硬體研發,並將研發成果傳回深圳毅丰。

檢察官認為石男違反兩岸條例,考量他坦承犯行,態度良好且有悔意,且台灣毅丰辦事處已申請停業,決定給予石男緩起訴處分,但須向公庫支付十五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