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注通膨3重點 央行不排除再升息

2022/03/24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叢昌瑾攝)

①國際原物料走勢

②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

③地緣政治風險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將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就國內物價問題進行專題報告,央行書面報告指出,全球通膨上行風險仍高,將密切關注三大重點,包括國際原物料情勢變化、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地緣政治風險等對國內物價與經濟金融情勢的影響,適時調整貨幣政策,以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市場認為,央行三月升息一碼恐怕只是開始。

央行報告指出,三月十七日理監事會議後決議調升政策利率○.二五個百分點,有助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維持物價穩定、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的政策目標。

央行分析,自去年八月以來,台灣面臨輸入型通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數月高於二%;今年以來全球供應鏈瓶頸持續,加上近期烏俄戰事爆發,原油、穀物及基本金屬等國際商品價格攀高,推升進口原物料成本,導致石化、基本金屬、金屬製品及食品等生產價格攀升,加劇國內通膨壓力。

上半年通膨壓力仍大 年中回降

央行表示,預測今年CPI年增率達二.三七%,上半年台灣通膨壓力仍大,但將隨原油價格漲幅減緩,於年中回降;其中,供應鏈瓶頸、地緣政治風險及極端氣候等,將是影響今年通膨走勢三大不確定因素。

央行指出,雖然近來部分機構考量烏俄戰爭對台灣物價影響,陸續上修台灣今年CPI年增率至二%以上, 並認為烏俄衝突將加重全球通膨壓力,但IHS Markit認為台灣情況仍相對溫和。

央行升息一碼後,八大公股銀行一至三年定儲存款利率均超額反映,調幅達○.二八至○.三個百分點。公股銀行認為,央行雖不會每次都隨聯準會升息,但若通膨持續居高不下,央行今年升息次數絕對不只一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