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歐盟數位市場法 重罰規範科技巨頭

2022/03/24 05:30

反數位平台壟斷 美歐澳加揮大刀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進行密集的遊說,在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及各成員國就法案的諸多細節達成共識後,歐盟最快週四將公布指標性的「數位市場法」(DMA),Google等科技巨頭主導的數位市場力量將因此受到限制。

Booking.com及阿里等恐中槍

據參與修法的知情人士指出,DMA預計將針對市值至少達七五○億歐元(約二.三五兆台幣)、且經營社群網路或網路瀏覽器等核心「平台」服務的公司;但DMA也規定,符合「守門人」(gatekeeper)資格的網路平台,僅需擁有四.五萬名活躍用戶即可。

Google、亞馬遜、臉書、蘋果及微軟都符合這個標準,但被DMA納入的網路平台可能多於先前想像,包括飯店預訂網站Booking.com及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等都可能中槍。

知情人士說,DMA的最終細節仍可能改變,預期宣布的時間可能推遲,因談判代表仍在敲定法案細節;但在歐盟計畫對管理全球最大科技公司的法律進行二十幾年來最大規模的改革之際,最近幾天達成的框架,代表一項重要突破。

DMA將首次規定大型網路平台必須如何在歐盟市場競爭的規則。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及各成員國同意的細節包括一項措施,該措施將迫使大型科技公司在消費者購買新智慧手機時,必須提供他們選擇電子郵件應用程式和搜尋引擎等選項。

用戶還擁有移除預載應用程式的合法權利。目前蘋果和Google等公司將他們的許多服務預載至裝置裡,未給消費者事先選擇權。

另外,DMA將採取措施迫使大型科技公司的簡訊服務與較小對手的簡訊服務進行互動,這可能意味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應能直接寄送簡訊給使用不同簡訊服務的用戶,打破許多科技公司喜歡的「封閉」模式。

違反DMA規定的科技公司,可能被處以其全球營收的四%至二十%罰款,屢次違反規定者,還可能被要求拆分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