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供Google、臉書新聞 國內媒體無法分潤// 立委轟公平會數位白皮書擺爛

2022/03/24 05:30

公平會主委李鎂昨日到立法院報告,朝野立委痛批公平會數位白皮書沒有政策方向,台灣媒體無法與跨國平台進行議價,公平會態度消極。(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公平會耗時近年、才於三月初發布的「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昨在立院遭朝野立委痛批白皮書沒有政策方向,也無法實際為國內企業解決問題,更像是產業調查或研究報告,看不出公平會的立場與態度。

沒政策方向 也無法為企業解決問題

公平會主委李鎂昨赴立院報告,包括邱議瑩、謝衣鳯、陳明文、邱顯智、陳亭妃、高虹安、呂玉玲等朝野立委,都對白皮書充斥空洞用詞表達不滿;公平會回應則多是需跨部會協商、還在尋求共識等,更讓立委痛批「有講跟沒講一樣」、態度消極。

邱議瑩質疑,台灣媒體無法與跨國平台進行議價,公平會有主動去討論合理的分潤條件嗎?李鎂說,行政院已成立跨部會小組,仍在進行產業調查;因媒體看法分歧,且涉及跨部會議題,文化部、NCC都已進行了解。

公平會稱需跨部會協商 立委批消極

陳亭妃指出,公平會現就可針對掠奪性定價、低價利誘及網路廣告不實等行為進行規範;但公平會「網路監控小組」從二○一六年至今,對網路不實廣告裁處僅兩百多件,不符比例原則,公平會是無能且沒作為。

在平台審查及演算法機制阻擋下,「時代革命」等紀錄片根本看不到;高虹安指出,數位平台中的演算法、搜尋偏頗等恐影響平台中立性,早要求積極主動處理,但公平會的積極度是「不進反退」。

李鎂解釋,若涉言論自由,不歸公平會處理;副主委陳志民說,演算法運作複雜,是企業營業秘密之一,演算法調查只能針對個案,若收到檢舉,可要求業者提供相關資料,但過去並無針對大型平台演算法的個案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