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審議會將登場 4月漲價機率仍大

2022/03/23 05:30

烏俄戰事造成國際油價飆漲,電價審議委員會將於召開,4月電價上漲機率仍大。(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烏俄戰事造成國際油價飆漲,電價審議委員已提出應適度調漲,反映台電、中油燃料成本;電價審議委員會下週一(二十八日)前將召開,主要是為了觀察油價狀況而將開會時間壓在最後一刻,若屆時油價仍在高位,漲價機率仍大。

下週一前召開 國際油價120美元關卡將是調漲關鍵

電價審議委員會每年四月、十月各調整一次,目前已凍漲達七次;今年四月原擬續凍漲,但本月召開預備會議時,多數委員認為國際油價漲幅太高,本次電價應調漲到上限三%來預作準備;為避免帶動物價,也研擬僅針對大戶調漲,主要鎖定有外銷優勢的產業。

但因憂心電價上漲將刺激通膨,加上日前國際油價曾一度回到每桶百美元,委員會召開時間也不斷延後,希望爭取更多時間觀察油價走勢;會議原定今將舉行,目前已決定將「壓線」到下週一前召開,以觀察烏俄情勢。

據了解,台電已在進行調整電價的預先準備,若審議會拍板調整,作業時間約需三天,因此最晚延到下週一;若屆時烏俄戰事和緩、油價大幅回跌,仍有可能討論不漲價,若維持目前局勢、觸及每桶一二○美元水準,恐將難免調漲。

調漲方案仍以製造業大用戶以及月用一千五百度以上大戶為主,小商家、一般民生用戶完全不調漲,調漲者實際幅度將會超過三%,但有九成以上用戶不受影響。

官員表示,考慮調漲大戶主因是工業電價本來就較低,學者也認為應把電力視為稀有公共財,除了台電建設成本外,為大戶進行電源開發也有很多的額外成本,包括需建接收站、新機組、高壓輸變電等,這些外部成本應反映在大用戶的用電成本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