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價飆 汽柴油降稅延至6月底

2022/03/23 05:30

由於烏俄情勢未緩解,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據了解,行政院本週將拍板汽柴油貨物稅降稅延長至六月底,汽柴油售價也會反映、價格不回升。(資料照)

政院本週將拍板延長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國際油價飆漲,在行政院兩度調降汽柴油貨物稅後,累計汽油每公升已降二.二元,但在四月底屆滿後將升回;由於烏俄情勢未緩解,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據了解,行政院本週將拍板汽柴油貨物稅降稅措施延長至六月底,汽、柴油售價也會反映、價格不回升。

行政院為平抑物價兩度調降汽柴油貨物稅,去年十二月汽柴油貨物稅各降一元,今年二月再分別調降一元及○.五元,共計每公升降稅二元與一.五元。而中油在降稅並吸收部分差額後,汽油每公升共調降二.二元、柴油一.六元。

中油:力拚95無鉛壓在35元以下

因貨物稅調降四月底到期,屆滿後將回升,雖然中油表示將採緩步回補方式,油價下降才會部分回補,不會一次漲足,但近期烏俄局勢仍緊張,國際油價已觸及每桶一二○美元大關;行政院可望本週召開會議拍板降稅延長,預計至少維持到烏俄局勢較為明朗的六月底,之後再檢討。

本週九五無鉛汽油價格每公升已經達三十三元,如果貨物稅減免取消,至少將觸碰三十五元大關;中油內部估計,目前對油價觀察最高應在一二○美元左右震盪,若降稅延長,有助將九五無鉛汽油持續壓在三十五元以下。

其他大宗物資降稅也有望延長

目前大宗物資降稅還包括水泥貨物稅減半、進口「黃小玉」免徵營業稅、以及奶油、無水奶油與烘焙用奶粉關稅減半;這些措施均實施至四月底止,也有望一併延長。

除了延長降稅外,行政院也要求國營事業維持相關產品凍漲,例如台糖的沙拉油價格就將維持不變。

後續是否有望再降貨物稅?官員坦言空間有限,且油價已有兩大緩漲措施,但六月底前會再度檢討;目前依法僅汽、柴油仍有調降空間,還可調降約一.四、○.四元,其餘降稅幅度都已達法定上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