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股今開一半 全開恐「墜入地獄」

2022/03/21 05:30

俄國央行日前宣布,週一莫斯科交易所將逐步恢復交易,但只開放公債買賣,俄國企業股票仍停止買賣。(彭博資料照)

只開放公債交易 俄企股票仍停止買賣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二月二十四日入侵烏克蘭,引發股匯市暴跌,俄國隨後關閉股市,從二月二十五日休市至今。俄國央行日前宣布,週一莫斯科交易所將逐步恢復交易,但只開放公債買賣,俄國企業股票仍停止買賣,該行也會視情況買進俄國公債,以防止市場過度波動;分析師認為,一旦恢復股票買賣,俄國股市可能會「墜入地獄」。

俄國入侵烏克蘭當天,美元計價的俄國RTS指數一度暴跌五十%,迫使俄國隔日關閉股市;盧布兌美元也重貶,即便俄國央行二月二十八日將利率由九.五%猛升一倍至二十%,仍無力阻擋頹勢,使得盧布猶如廢紙。上週五盧布兌美元收在一○四.八二盧布兌一美元,過去四週貶值幅度約二十五%。

俄央穩市視情況買債

未說明動用多少資金

俄國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上週五(十八日)表示:「準備逐步恢復莫斯科交易所的交易,下週一將開放公債交易,為了防止過度波動,提供平衡的流動性,該行將視情況買進公債,但俄國企業股票仍停止買賣。」俄國央行並未說明將會動用多少資金購買公債。

券商Loko Invest分析師波雷佛伊(Dmitry Polevoy)表示:「這是俄國版的量化寬鬆措施(QE),以允許系統維持流動性,降低政府的借貸成本」;不過,俄國央行否認這是QE,而只是支持市場的暫時性舉措。

BKS Investments分析主管卡皮寧(Vasiliy Karpynin)說:「外資占去年俄國股債市交易的四十八%,在取消交易限制後,恐怕會出現龐大賣壓。」許多大型西方投資基金已宣布拋售所有俄國資產的計畫,有些投資基金已打銷巨大的損失,且準備以任何價格拋售這些資產。

CentroCredit銀行經濟學家蘇佛洛夫(Evgeny Suvorov)表示:「俄國央行擔憂,市場一恢復交易就會墜入地獄,這將使許多銀行和公司分崩離析。」而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一直挺俄的中國「小粉紅」也斷言,俄股若恢復交易,「開盤會跌九十%」,並直言俄股沒有上漲的理由,因「價值幾乎歸零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