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烏俄戰對產業影響〉高油價 塑化產業上肥下瘦

2022/03/21 05:30

烏俄戰對塑化產業影響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2020年國際原油價格出現「負油價」,當時塑化產業可謂是「上瘦下肥」。孰料,事隔兩年國際原油價格飆破百元,塑化產業目前則呈現「上肥下瘦」,業者也只能苦笑「風水輪流轉」。

法人指出,烏俄情勢緊張,原油價格達7年新高,國際油價高漲,台塑化(6505)率先受惠。法人分析,台塑化庫存利益發酵,有助於台塑化煉油利差擴大,而隨著疫情逐漸緩解,航空燃油需求持續復甦,台塑化煉油利差有望維持高檔。而韓國石化廠爆炸事件,推升烯烴報價大幅反彈,更有助於台塑化烯烴部門獲利改善。

法人認為,國際原油飆漲,除看好台塑化直接受惠外,目前僅看好台塑(1301)主力產品PVC(聚氯乙烯)供需結構健康,且今年新增產能較少,再加上中國十四五計畫定調將逐步淘汰產能較小的電石法PVC產能,相對有利乙烯法PVC廠商,在油價位居高檔下,望支撐PVC報價,再加上台塑具有一貫廠產能優勢,較有利向下轉嫁成本,目前預估台塑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約9.3元。

塑化報價漲跌互見

油價高漲,塑化產品報價未必齊頭上揚,目前看來是漲跌互見。近來PE(聚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報價漲多回檔,換化纖相關的PTA(純對苯二甲酸)、EG(乙二醇)報價上漲;但法人擔憂的是,原油價格漲幅較大,雖能支撐塑化報價,但PTA、EG近年新增產能較多,後市利差仍有不小壓力。

業者也坦承,輕油價格在原油價格大漲下飆升,高漲的輕油價格造成塑化廠成本壓力攀升,短期雖有利塑化產品庫存利益發酵,長期獲利仍將承受不小壓力,是否能有效轉嫁給下游客戶,這一點仍須看市場需求而定。

法人也不諱言,回顧過去歷史,國際原油價格突破每桶100美元之際,多數下游石化產品價格來到上緣水準(歷史百分位80%),但因供需差異等各種不同方面的影響,價差反而落在下緣水準(歷史百分位40%),目前看起來狀況也是如此,油價大漲反而使得下游產品價差減少3-7%,也因此,高油價造成整體塑化產業「上肥下瘦」的情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