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壓制通膨!Fed升息1碼 5月啟動縮表

2022/03/18 05:30

Fed主席鮑爾表示,美國經濟非常強勁,能夠承受緊縮政策的衝擊。(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會後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為二○一八年以來首度升息,使得聯邦資金利率來到○.二五%至○.五%之間,並預計在今年剩餘的六次會議次次升息,以壓制四十年來最高的通膨,這將是十幾年來Fed最激進的升息速度。

今年將升息7次 鮑爾:美經濟強勁挺得住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發布會後聲明表示,近幾個月就業成長強勁,失業率大幅下降,通膨仍居高不下,反映出與疫情相關的供需失衡、能源價格上漲和更廣泛的價格壓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高度不確定,但短期內會給通膨帶來額外的上行壓力。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就業市場過熱,職缺達到創紀錄水準,薪資也以多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他越來越擔憂通膨可能持續上升。他指出︰「美國經濟非常強勁,能夠承受緊縮政策的衝擊。」

鮑爾說,Fed可能在五月敲定縮減規模約九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計畫,並在不久後啟動縮表;Fed在上週已結束為期多年的購債計畫。

年底利率達1.9% 預估明年再升息3次至2.8%

Fed最新公布的利率點陣圖顯示,多數決策官員預計今年剩餘六次利率會議都會升息,今年底的利率約達一.九%,二○二三年將再升息三次至約二.八%,二○二四年不會升息。這波Fed升息的步伐將僅次於二○○四至二○○六年間的情況,當時Fed連續升息十七次。

穆迪分析公司貨幣政策研究主管史威特(Ryan Sweet)表示︰「這將是非常激進的升息週期,Fed顯然在加倍努力要處理通膨問題。」

美今年通膨率估4.3% 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8%

在Fed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方面,預估今年通膨率將達四.三%,明顯高於先前預估的二.六%,二○二三年和二○二四年分別為二.七%和二.三%;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則由四%下修至二.八%,二○二三年和二○二四年分別為二.二%和二%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