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徵至3.6% 八縣市有共識

2022/03/17 05:30

包括六都及新竹縣市都要把囤房稅最高稅率拉高到三.六%,除了新北市之外,都已提出方案。(資料照)

僅北市主張提高稅率上限 其餘21縣市均反對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團主張將囤房稅上限稅率調高到五%,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包括六都及新竹縣市都要把囤房稅最高稅率拉高到三.六%,也就是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最高稅率拉到三.六%,各地方政府都有共識,目前只有台北市主張修法提高囤房稅上限稅率。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稅率一.二%;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一.五%至三.六%,即所謂「囤房稅」,但目前多數縣市採單一稅率一.五%。國民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將非自住住家用房屋上限稅率從三.六%提高到五%,持有四戶以上者,稅率不得低於五%,以遏止炒房歪風。

蘇建榮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對此表示,六都及新竹縣市都要把非自住房屋最高稅率拉高到三.六%,各地方政府都有共識,後續將視地方政府實施情況再檢討;他表示,財政部問過地方政府,只有一個縣市主張要提高非自住上限稅率。

根據財政部調查,對於調高非自住住家用「上限」稅率,僅台北市贊成,其餘二十一縣市均反對;調高非自住住家用「下限」稅率,有桃園、台中等十一縣市贊成,台北、新北等十一縣市反對;至於調降自住用稅率,則有台北、台中、台南及連江縣贊成,其餘十八個縣市反對。

財長︰進行滾動式檢討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財政部現在不推動囤房稅修法,主要考量城鄉差距及稅負轉嫁房租的問題;不過,討論囤房稅,關鍵在於合理稅基達成,如果地方政府不願努力,財源依賴統籌款及補助款,這樣沒有道理。

蘇建榮回應,「這是我們一直強調的」,經過溝通後,現在六都與新竹縣市都在推囤房稅,行政院健全房市小組也會滾動式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