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氣飆漲擋不住 四月電價擬漲最高3%

2022/03/15 05:30

國際油氣價格飆漲,原擬繼續凍漲的電價,將自四月一日起小幅調漲,漲幅最高三%。(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氣價格飆漲,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承諾,瓦斯價格凍漲到四月,創史上最長十六個月凍漲。不過,據悉,原擬繼續凍漲的電價,將自四月一日起小幅調漲,漲幅最高三%;為了不影響物價,擬僅針對用電較多、且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民生及小店家不漲。

朝野立委憂心國營事業無法負荷,王美花也表示,將評估適度反映中油、台電成本。

為不影響物價 民生及小店家不漲

國內電價每年四月、十月各調整一次,目前已凍漲七次,今年四月原擬續凍漲,但上週電價審議委員會召開預備會議,據了解,多數委員認為國際油價漲幅太高,本次電價應調漲到上限三%。

有委員指出,目前油價以每桶七十到七十五美元計算成本,但全球預測早已破一○○美元,上半年仍將高價震盪;中油對發電用天然氣每月雖已漲十%,但國際燃料漲幅為數倍,應適度反映成本。

僅針對用電多 且出口導向製造業

商總等代表則憂心將帶動物價上漲,與會委員提出比照上次模式,區分大用戶製造業及小用戶、民生,僅對前者調漲。有委員指出,用電大戶多是出口導向製造業,電費凍漲等於變相出口補貼,這些廠商有向客戶議價能力,應能承受能源價格波動。

據指出,經濟部與台電正研擬方案,希望排除食品等民生工業。台電內部透露,盤點前百大用戶多為半導體、電子、鋼鐵、石化等外銷導向業者。

目前平均電價每度二.六二五三元,若漲三%,每度為二.七元,相當月用千度以上大戶漲七十八元。若僅漲高壓及特高壓用戶,以二段式時間電價計算,非夏月尖峰時間流動電價將分別漲為三.二六五一及三.二二三九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