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鎖鏈擴大 半數GDP受衝擊

2022/03/15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科技重鎮廣東省深圳市昨起封城至少一週;彭博報導,廣泛的封鎖措施恐使半數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受衝擊。(法新社)

深圳昨起封城至少1週 開一線城市首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科技重鎮廣東省深圳市昨起封城至少一週,為中國首個因疫情封城的一線城市;彭博報導,中國廣泛的封鎖措施恐使半數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受衝擊。中國股市昨應聲暴跌,香港恒生跌逾一千點、近五%,為二○一六年以來首度跌破兩萬點。

除深圳外,上海上週已因疫情全面停課、人口九百萬的東北工業中心長春也封城,二○二○年長春占中國全年汽車產量十一%。澳盛銀行表示,這一波疫情恐衝擊中國半數GDP與人口。

澳盛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說,更多城市或許跟進深圳的作法,決定停止公共運輸、防止民眾出入城市,「如果封城延長,中國的經濟增長將受重大影響」。他補充,如果沿海與東北關鍵省分也仿效深圳封城一週,所引發的經濟成本可能相當於○.八個百分點的GDP。

彭博經濟研究報告指出,截至三月九日,中國已有十四省被列為中度或高度風險地區,占全國GDP的五十四.四%,而人口一七五○萬的深圳封城,將「直接打擊」占中國GDP十一%的廣東省。彭博經濟學家舒暢與曲天石表示,中國大部分的製造業在上一波封城中毫髮無傷,但深圳的封鎖將衝擊科技、機械等產業,進而影響全球供應鏈。專家指出,「這次封城對消費與生產造成雙重打擊,並增加外溢出中國的機率」。

重擊中國 今年保5更困難

中國動態清零政策的經濟代價高昂,澳盛銀行表示,對進一步相關措施抱持「戒慎」,目前預測中國今年GDP增長為五%,野村控股則預測四.三%,均低於中國政府設定的五.五%目標。投資人對大規模封城的疑慮使中國股市昨重挫,香港恒生科技指數暴跌十一.○三%,中國滬深三百大跌三.○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