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從CORONACATION註到烏俄戰爭,你的理財讓你安心嗎?

2022/03/14 05:30

保險、固定收益、基金比較表

■鐘瑞釗

過去區域衝突事件發生前一個月市場至發生後三個月各指數表現

2022年開春時金融市場開始面臨升息議題,但市場投資氣氛樂觀。然而隨著covid-19變種病毒再起,接連著的烏俄衝突緊張升高,轉眼金融市場開始大幅波動。俄烏戰事開打推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飆漲,油價再度突破每桶100美元,通膨壓力雪上加霜,加上歐美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可能的經濟衝擊,帶動全球股市大幅修正,此時此刻,你的理財佈局讓你安心嗎?

回想2008年金融海嘯、2018年美中貿易戰、2020年covid-19一路到現在的烏俄戰爭,不少投資人在面對市場震盪而離開市場,擔心投資風險而恐懼投資。富邦證券認為,地緣風險對股市多數為短線震盪影響,但中長期影響有限。從歷史經驗來看,事件相對平息後,只要當時的經濟狀況良好,之後市場將回歸基本面應有的表現,投資人若能做好資產配置理財堅持,不間斷投資計畫,長期透過時間複利效果,仍可讓資產有穩健豐碩的報酬。

針對穩健保守型的客戶,現階段首重在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在基金方面,投資人可以留意股債平衡型、高配息及防禦型基金。在股票方面,以過去統計顯示,在美股大幅波動時,以核心消費、保健、公用事業類股表現最為抗跌。且在高通膨週期,高配息的族群也是可留意的抗通膨方向。

在固定收益商品部分,近來美公債殖利率升至相對高位,對於長線投資人而言,尤其如教育規劃、退休規劃,可分批布局高評等優質債券,享有早進場早領息的好處。而在近期市場波動之際,保險商品的配置益形重要,訴求低波動、穩定配息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以及美元計價儲蓄險特別到受投資人青睞。

較積極的投資人,在股市大幅修正後,股票價值面逐漸浮現,投資人可逢低布局財報盈餘強勁的優質企業。積極投資人也可針對長線具成長題材的產業類股,如電動車、半導體產業等,以分批佈局,或定期定額來佈局,平均進場成本提高長期報酬。

2022年市場開春以來,市場紛擾不斷,短期波動可能持續,展望通膨及全球央行政策仍將主導金融市場,唯有做好資產配置,才是捍衛財富的最好方法。

(作者為富邦證券財管商品部資深協理)

註:將新冠肺炎的英文加上英文假期 VACATION 的寫法,就會變成「CORONACATION」,這裡主要是指因為新冠肺炎而不能出門,像是大學生就曾因為疫情而延後開學,就這樣獲得了「不像假期的假期」,他們就會稱之為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