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大砍晶圓雙雄 投信散戶搶接

2022/03/13 05:30

近一週外資賣超前5名(製表:記者張慧雯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外資狂賣晶圓雙雄,但投信散戶信心不減、持續搶進!繼三月第一週外資賣超台積電十萬張後,外資上週再賣台積電十六.八萬張,不過,投信反手買進逾六千張,而台積電仍是零股交易的熱門股,散戶們挺護國神山不遺餘力。

根據Cmoney統計顯示,外資上週賣超第一名仍是台積電,第二名則為聯電,其次為元大金、開發金、長榮航,晶圓雙雄成外資主要提款對象。

台積電零股交易 今年至今成交523億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台積電零股總成交金額高達五百二十三億元,位居台股零股成交值第一名,散戶平均成本約在六百三十元,即便呈現套牢狀態,但散戶還是「越跌越買」。

外資為何狂賣晶圓雙雄?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說,外資主要是考量俄羅斯的鈀與烏克蘭生產的惰性氣體對半導體晶片製造相當重要,但台韓半導體產業多有半年的庫存水位,只要戰事未拉長,短期對台韓半導體產業尚無立即性斷鏈的風險。

野村中小基金經理人許敬基分析,投資圈一度盛傳多數歐美系外資憂心台灣終將成為第二個烏克蘭,外資恐慌下的滾雪球式賣盤及程式交易停損壓力齊出,大盤在三月七日跌破年線,意外給市場一個快速測試台股年線支撐的好機會。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認為,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基本面佳,但台股隨著國際情勢演變在調整,加上台灣及中國的對峙,與俄羅斯、烏克蘭有相似之處,台股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利空波及。不過,他預估四月後許多變數將明朗化,經濟與企業盈餘持續成長,股市將呈現「波動式上漲」,民眾可在多頭架構拉回時刻尋求最佳進場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