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通膨40年最高 Fed下週啟動升息

2022/03/12 05:30

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7.9%,創40年新高紀錄。圖為10日佛州一處加油站,民眾拿油桶加碼買油,因為油價隨時會再上漲。(法新社)

美2月CPI年增率7.9%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七.九%,創一九八二年一月以來最高紀錄,且是連續第五個月CPI年增率逾六%,使美國聯準會(Fed)下週升息已無懸念。歐洲央行(ECB)十日也宣布,預料歐元區今年通膨率將高達五.一%,因此將在夏季停止向金融市場注入資金,為未來的升息鋪路。

下週至少升息1碼

路透報導,Fed預料在下週的政策會議上升息至少○.二五個百分點(一碼)。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北美首席外匯策略師瑞伊說,「依據我們的基本情境,Fed仍然是已開發世界中最鷹派的央行,它應會在一定程度上支撐美元」。

Fed點陣圖預測今年升息4次、1.25個百分點

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推升原油與其他大宗商品成本,未來幾個月,美國通膨料將進一步升高。經濟學家表示,Fed「點陣圖」的季度預測將顯示二○二二年約升息四次,升息幅度一.二五個百分點,二○二四年升息至二.五%。

歐央宣布將在夏季停止購債 為升息鋪路

報導指出,歐洲央行正跟進Fed與英格蘭銀行等其他主要央行腳步,啟動後疫情時代的貨幣緊縮週期。在歐洲央行十日的會議上,對通膨飆升的憂心壓過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疑慮,歐央總裁拉加德說,該衝突「對歐洲是一道分水嶺」,將抑制增長、推升通膨。

她聲明說,「烏俄戰爭將對經濟活動與通膨造成實質影響,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際商業中斷並削弱經濟信心」。歐央將歐元區今年通膨預測從去年十二月預期的三.二%大幅上調為五.一%。

歐央確定將在本月底結束一.八五兆歐元的疫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EPP),而先前已實施的資產購買計畫(APP)規模將較原計畫小,目前預計四月採購規模四百億歐元,五、六月分別為三百億與二百億歐元。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克萊默預測,今年歐央可能升息兩次,每次一碼。在歐央做出上述決策後,投資人也加大對升息的押注,目前預計今年底將升息○.五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