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不再是鐵飯碗 嚴重事故將丟頭路

2022/03/11 05:30

台電近年四次重大電力事故有三次肇因為人為錯誤操作,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未來若釀電力嚴重事故,記兩大過後可令離職。(示意圖,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營事業台電過去被視為「鐵飯碗」,近年來四次重大電力事故有三次肇因為人為錯誤操作,卻均僅調職、無人離職;立委昨質疑台電人事內規懲處過輕。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目前正在檢討人事規範,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未來若釀電力嚴重事故,記兩大過後可令離職;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電今將召開人評會議討論。

303大停電 台電啟動內部懲處機制 今開人評會

三○三大停電引發民怨,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台電董總昨赴立法院經委會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疑,調查報告指出停電主因是興達電廠人員操作失誤,造成五四九萬戶停電、廠商損失六十億元;董總為此下台,失誤人員處分卻絕不會離職,不符合比例原則。

林楚茵指出,過去四次大停電有三次肇因是人為操作失誤,但僅記一大過或兩申誡,台電宛如「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甚至是「鑽石的衙門」,犯再大錯誤都不用負責任;她強調,國營事業的考核辦法明定兩大過免職,但實際執行形同虛設,對停電戶或產業損失都不公平,一間好的企業應該往正確的方向,賞罰要分明。

檢討人事規範 訂定工安標準

王耀庭表示,正在檢討台電人事規範;曾文生也說,將訂出幾個工安清楚的標準,若不遵守造成損害,一定兩大過免職,訂出標準並宣導後就會執行,這次事件包括管理層與員工都要相互檢討。

曾文生表示,加強規範不僅是懲處,也是為了保障台電同仁的自身安全;他舉例,本次停電錯誤操作宛如電流打擊,所幸同仁施工均有一定距離,否則恐有生命危險。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質疑台電基層訓練不足,王耀庭表示,目前每週進行一次工安訓練,電廠值班主任拿到證照後三到四年會再回訓;邱議瑩認為間隔時間太久,王耀庭承諾將加強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