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批缺電 台電打臉︰松湖變電所被卡23年

2022/03/09 05:30

台電規劃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已長達23年,至今仍未獲北市府許可。(記者楊心慧攝)

生技園區電力受限影響營運?

〔記者楊心慧、林菁樺/台北報導〕北市東區門戶計畫中的台北生技園區預計今年底完工,卻因電力申請等問題、後續營運恐生變數,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趁著三○三大停電熱度猛嗆缺電、甚至怒批「蔡英文什麼都不做,留下一堆爛攤子」;台電昨強調,港湖地區供電瓶頸是「電送不進去,不是電源不足」,而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已卡關二十三年,就是關鍵。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昨表示,東區門戶是「輸電輸不進去」,電網建設規劃只有地方支持、電力才有辦法輸送,這就像「水庫的水再多,沒有辦法鋪水管,水還是送不到」。

台電澄清,港湖地區目前供電來自區域外「汐止變電所」,但近年港湖地區工商業蓬勃發展,汐止變電所供電負載已飽和緊繃、無法再擴充容量,才會規劃在內湖區堤頂大道、環東大道兩條高架道路與基隆河堤防間的獨立三角地區,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二○一八年變更後,改採全地下化設計,地上規劃多目標公共設施。

台電︰港湖地區是電送不進去 非電源不足

台電強調,內湖、南港因電網建設受限,產生供電瓶頸,已無法配合供應超過一千瓩以上的大型新增用電計畫,這是「情非得已」;近年確實有收到相關申請,但松湖超高壓持續卡關,想申請增加用電,幾乎是不可能達成。台電去年一月正式去函北市府說明港湖地區供電飽和嚴重性,今年二月二十日再依北市府意見補正掛件,「台電已不是第一次跟北市府示警」!

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如今若真要停電、限電,柯文哲應想辦法協助台電找地方蓋變電所,而不是用政治口水蹭版面、搶曝光,難道柯是用口水發電嗎?

市府︰台電延宕玉成變電所才嚴重

台電︰玉成層級低 仍有賴松湖轉供

北市發言人陳智菡昨回應,東區門戶供電應由台電「北西電網」負責,台電規劃於此處興建「南港玉成變電所」以加強供電,但興建期程一再延宕,才是阻礙地方開發的絆腳石。

台電隨後解釋,南港玉成變電所層級較低,還是得仰賴電壓等級高的松湖超高壓轉供;電網強韌並非只是單一變電所興建與否,電力建設須循序漸進,整個電網才能強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