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重創 俄第2大銀也退歐

2022/03/08 05:30

繼俄國最大銀行Sberbank(俄國聯邦儲蓄銀行)後,第二大銀行VTB(俄國外貿銀行)也因制裁而營運遭到重創,決定退出歐洲市場。(歐新社)

週一盧布匯價續貶1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西方國家一連串金融制裁,繼俄國最大銀行Sberbank(俄國聯邦儲蓄銀行)後,第二大銀行VTB(俄國外貿銀行)也因為制裁而營運遭到重創,決定退出歐洲市場;週一俄國盧布兌美元續挫十一%。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VTB在倫敦擁有投資銀行業務,在德國的零售銀行業務擁有十六萬名客戶,但其資產遭西方國家凍結後,已難以在俄國之外繼續營運;VTB將在這個週六被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逐出。

Sberbank上週決定退出歐洲市場,VTB也將撤離,宣告終止俄國銀行業過去二十年來在全球佈局的戰略;Sberbank及VTB在俄國市佔率超過五成。

VTB在德國的零售銀行業務,擁有逾四十億歐元存款,VTB的客戶還包括德國地方政府、六百家企業和一五○家金融機構。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受訪表示,美國政府正與歐洲夥伴討論是否對俄國實施石油禁運,以對俄國進一步制裁;由於投資人擔心石油禁運將摧毀俄國經濟,俄國盧布兌美元匯率在離岸交易一度重挫十一%,至一三七.四四盧布兌一美元,創下歷史新低。City Index駐雪梨高級市場分析師辛普森(Matt Simpson)表示:「美國的最新舉措將打到俄國真正的痛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