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祭「假新聞法﹜ TikTok決定避風頭

2022/03/08 05:30

TikTok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新內容上傳與直播服務,以因應俄國近日頒布的「假新聞法」。(路透)

聲稱避免觸法 暫停在俄國上傳服務

外界關注是否象徵中國立場鬆動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廣受二十五歲以下年輕族群喜愛的TikTok(中國境內為抖音)六日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新內容上傳與直播服務,以因應俄國近日頒布的「假新聞法」;華爾街日報指出,TikTok此舉值得關注,因為它是由總部設在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所控制,而中國與俄羅斯關係緊密,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中國迄今未對西方主導的對俄制裁表態支持。

根據俄羅斯四日通過的「假新聞法」,因蓄意散播被莫斯科認為有關俄國武裝部隊虛假消息,而被判有罪者,將面臨最高十五年徒刑,或罰鍰一五○萬盧布(約三十.五萬台幣);任何俄軍傷亡數據報導若非根據國防部提供資料,即觸犯該法。

TikTok做出此決定前,數家西方媒體公司已因該新法調整在俄羅斯服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將停止在俄國播放;彭博新聞與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將暫停駐俄記者的工作;華盛頓郵報說,將從某些文章中刪除記者報導的署名和日期。

TikTok在網站上聲明,「我們首要任務是員工與用戶的安全,對於俄羅斯新近的『假新聞法』,我們別無選擇,唯有暫停在俄羅斯的直播與新內容上傳服務,同時評估此法的安全意涵」;TikTok強調,在安全為首要考量的情況下,將對俄羅斯不斷變化的局勢做出評估,再決定何時完全恢復服務。

TikTok沒有透露俄國員工人數,僅表示應用程式內的訊息功能仍維持正常。

加入科技業行動 網飛也撤離

串流平台巨頭網飛(Netflix)六日也宣布暫停在俄羅斯服務,與TikTok一起加入科技與媒體企業撤出俄國市場行動。一名知情者說,隨著制裁增加及支付挑戰越來越大,網飛認為在俄國營運愈發不易,該公司在俄國成立不到一年,用戶不滿一百萬人;網飛聲明說,「鑑於實質環境,我們決定暫停在俄國的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