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變化莫測大環境下的投資商品選擇

2022/03/07 05:30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為全球股市投下震撼彈,投資策略可考量以搭配衍生性商品的策略為原則。(路透)

■洪秋綠

前一篇文章「2022年市場展望下的投資策略」中有提到,2022年的投資環境是升息與高於常態的通膨環境,所以投資策略可考量以搭配衍生性商品的策略為原則。例如持有指數型ETF並賣出選擇權買權(Covered Call策略),或是使用FCN(Fixed Coupon Notes)之類的結構型商品(賣出選擇權賣權)的收取權利金強化收益策略。

從近期國際總經與政策發展觀察,通膨比先前預期還要頑固,使各國升息步調也比先前預期的更急更快,這也導致金融市場充滿了變數,隨著政策消息指數要上不上、要下不下,又擔心出現大跌的時機點,將是採取現股搭配Covered Call策略(漲不上去最有利)的私募基金,或是FCN類的結構型商品(跌不下去效益大)發揮商品特性的機會。

與大眾熟悉的共同基金相較,私募基金主要特性是對投資人的資格限制較多,但對投資商品的限制較少。舉例來說,私募基金申購門檻可能高達數百萬台幣,但每個月只有特定的幾天才能申請贖回等等。但若採Covered Call策略的私募基金,面對指數橫盤整理或是小跌,甚至是緩漲的狀況下,最主要特色是會賣出略為價外的指數選擇權買權來收取權利金強化收益,只要波動不觸及執行選擇權,就可以靠權利金收入來提升獲利。

俄烏危機是另一個黑天鵝事件

但目前除了通膨變數外,俄烏危機也是另一個黑天鵝事件,當股市出現明顯跌幅時,上述具Covered Call策略的私募基金只能縮小跌幅,並無法有效維持獲利,這個時候適當運用FCN產品特性,則可以在股市出現較大跌幅之際,仍可為投資人帶來投資收益。投資FCN主要有兩種策略,其一是以低接標的股票為主的策略,另一種則是以獲取固定收益為策略。第一種策略的投資人多是選擇想要低接的個股當連結標的,執行價就是想要低接的價格。若沒被執行,則賺取固定收益來優化閒置資金收益;若被執行買入股票,達成低接股票的目的。至於目的主要是獲取固定收益的策略則是盡量將執行價設低,以達到標的下跌仍可獲取固定收益的目的。

前面所說的情境與產品應用是提醒投資大眾,任何投資策略都不能100%保證獲利,投資人可以諮詢專業意見後選擇使用適合的投資工具,才能創造出好的投資收益。

(作者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