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信評降級 壽險業:持有公債相對安全

2022/03/06 05:30

國際接力制裁俄羅斯,衝擊俄羅斯股匯債市,俄民眾苦不堪言。(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台北報導〕俄羅斯信用評等遭國際三大信評機構降級,金管會近日要求壽險業在六個月內「調整」俄羅斯債券部位。壽險業者坦言,若現階段要處分相關部位,價位顯然偏低,將會視實際狀況,以最有利方式妥適因應既有部位。

國際接力制裁俄羅斯,衝擊俄羅斯股匯債市,俄民眾苦不堪言。瑞典家具大廠IKEA也宣布加入抵制行列、將關閉俄門市,圖為3日俄民眾赴IKEA搶購。(路透)

金管會要求半年內調整

根據統計,壽險業持有俄國債券有九成為政府債,公司債或金融債較少;不過,外界質疑,金管會要求壽險業此時調整俄國債券,會不會導致業者虧損?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若屬於俄國公司債或金融債,根據「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規定,壽險業不能購買「非投資等級債券」,依法必須處理調整;但可依照實際價格狀況,在六個月內進行調整,不會硬逼業者立即處理。

若是俄國政府債,因為法令未限制債券必須為「投資等級」,金管會僅要求業者不能增加持有(不能加碼)、可維持既有部位,但金管會仍希望業者基於ESG(永續金融)及風險評估考量,視情況進行適當處分。

壽險主管指出,業者持有俄國債券有兩種,若持有公債(政府債)是相對安全,到期日在二○三五年甚至更長,屬長期持有、並非為了短期交易,且這些部位在會計項目中,多放在攤銷後成本項下,有些業者持有部位是列在其他綜合損益項下,這部分可能影響銀行損益和淨值,但部位應不大。

該主管直言,由於俄羅斯遭各國制裁,導致無法付息,這部分各業者恐要依照規定認列減損,若是戰事速戰速決、制裁可望解禁,之後也可能順利領息,對業者來說傷害可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