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資產跳水 全球4.79兆投資恐歸零

2022/03/06 05:30

俄羅斯資產跳水!全球投資人共持有近一七○○億美元(四.七九兆台幣)俄羅斯資產,這些資產管理機構恐面臨鉅額損失。圖為2月底烏克蘭人抗議俄入侵。(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截至去年底,包括退休金計畫、避險基金與主權財富基金在內的全球投資人共持有近一七○○億美元(四.七九兆台幣)俄羅斯資產,然而隨著相關資產跳水,這些資產管理機構恐面臨鉅額損失。道明證券策略師馬吉歐說,「若握有俄國資產,要麼以賤價脫手,假設還有此可能、且實際能找到買家的話,否則恐不得不註銷歸零」。

以貝萊德為例,上月二十四日俄軍攻擊烏克蘭兩大城市之際,倫敦上市的金礦開採公司Polymetal市值蒸發逾三分之一,貝萊德買進一二○○萬英鎊該俄企股票,並將之配置至旗下四檔基金,結果自二十五日收盤以來,該公司股價重挫七十%,之後從富時一百指數中剔除。

報導說,莫斯科市場休市,許多海外上市的俄國公司停止交易,而仍可交易的俄概股價格崩跌,追蹤倫敦與紐約俄概股的MSCI指數今年以來已跌逾九十五%。迄今至少二十六家資產管理公司,包括摩根大通、貝萊德、瑞銀集團、法國巴黎銀行、施羅德等,已凍結對俄重度曝險的基金,相關資產總計四十億歐元,預料將有更多金融機構跟進。

莫斯科交易所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外資持有的俄股總值八六○億美元;據俄國央行資料,外國投資人也持有二百億美元俄國美元債,以及四一○億美元以盧布計價的主權債券。

挪威石油基金:持有俄資產蒸發9成

挪威規模一.三兆美元的石油基金指出,其持有的俄國資產在兩週來蒸發九十%後可能已毫無價值。

另外,持有俄國資產約三十億美元的繁榮資本管理公司已暫停投資人贖回資產與進行淨值計算,因其俄國繁榮基金至二月二十四日重挫五十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