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連4週下跌 國際油價9年新高

2022/03/06 05:30

烏俄戰火加劇使美股四日收低,道瓊連續第四週下挫,油價、金價與商品價格皆創多年來最大單週漲幅。(美聯社)

油、金、大宗商品全面噴出

〔編譯魏國金、記者林菁樺/綜合報導〕烏俄戰火加劇使美股四日收低,道瓊連續第四週下挫,油價、金價與商品價格皆創多年來最大單週漲幅,美國最大頁岩油營運商先鋒自然資源執行長謝菲爾德表示,讓俄國停戰的唯一手段是禁運油氣,但若真的祭出撒手鐧,油價可能飆至每桶一五○到二百美元之間。

若祭禁運 油價恐上看150至200美元

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市場疲軟,在投資人拋售潮下,道瓊、標普五百週線下挫一.三%,那斯達克重跌二.八%,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一.七二二%,創二○二○年三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隨著烏克蘭港口關閉以及對俄制裁,使大宗商品市場走揚,美國原油期貨一週來飆漲二十五.九%,創二○二○年四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每桶一一五.六七美元,布蘭特報一一八.一一美元,為二○一三年二月以來最高收盤價。

謝菲爾德呼籲將俄國的制裁延伸至油氣產業,但警告,若對俄國油氣實施全球禁運,美國頁岩油產量將無法補足俄羅斯今年的原油供應。

金價衝1966美元 小麥漲5成

在倫敦,因擔心俄國供應的金屬短缺,鋁價一週上漲十四.三三%,鎳價一週上漲二十一.四六%,站上十一年最高水準。鈀金每英兩首次突破三千美元,創二○二一年五月以來最高價;美國黃金期貨上漲一.六%,每英兩達一九六六.六美元。

自烏俄戰爭以來,在芝加哥交易的小麥價格已飆漲逾五十%,四日每蒲式耳達十三.四美元,在巴黎的歐洲研磨小麥每噸則創四○六歐元新高紀錄,需求轉向替代糧食,致使玉米價格也暴漲,自戰事爆發以來,玉米期貨已上漲近十%,加劇全球糧食安全的疑慮。

國內油價連4漲 本週估漲6角

因國際油價持續高漲,也連動到國內油價,估計將「連四漲」。根據預估,今將公布的本週汽、柴油價格均漲○.六元。發油量最大的九五無鉛汽油,將達三十二.八元,由於觸及緩漲機制的第二段門檻,中油吸收五十%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