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研擬將俄羅斯踢出IMF

2022/03/06 05:30

國際接力制裁俄羅斯,歐盟官員正商討限制俄羅斯在國際貨幣基金的影響力與融資管道,其中最可行的選項是暫停俄國的投票權。圖為烏克蘭民眾5日穿越斷橋撤離基輔。(法新社)

阻普廷利用IMF規避制裁 並動用其170億美元SDR

國際接力制裁俄羅斯,衝擊俄羅斯股匯債市,俄民眾苦不堪言。(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官員正商討限制俄羅斯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影響力與融資管道,其中最可行的選項是暫停俄國的投票權,以及阻止其獲得所謂「特別提款權」(SDR)的IMF儲備資產;去年俄國獲得一七○億美元(四七八三.三億台幣)的SDR防疫補助。

最可行選項:暫停俄國投票權

路透報導,該計畫將增加俄國經濟與金融系統的壓力,部分官員主張將俄國完全踢出IMF,一名歐元區官員說,「有此討論,但逐出俄國或許不切實際,因為需要法定成員國通過」,IMF包含一九○個會員國,其中包括中國。

另一名官員表示,雖然將俄國踢出所有國際金融機構的討論仍在繼續,但討論最多的是如何防止莫斯科動用其SDR;美國與歐盟現在憂心俄國可能使用IMF去年提供的一七○億美元SDR。SDR是以美元、歐元、英鎊、日圓與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為基礎的IMF貨幣,為了動用該資金,俄國必須找到願意將其手中SDR兌換為基礎貨幣的國家,但在當前狀況下,可能性不大。

美國財政部一名官員表示,美國正竭盡所能防止俄國從其持有的IMF儲備資產中獲益。他說,這對莫斯科是重大挑戰,因為美國與其盟友不會從事任何相關兌換。在IMF的SDR交易系統中,美國與其盟國的貨幣占絕大多數。

歐盟官員透露,限制俄國在IMF的成員權利,以及封鎖其取得SDR的議題十分急迫,但一九○個成員國中有些或許反對。一名官員補充,由於擔心俄國利用IMF躲避對其央行施壓的制裁,因此對俄國在IMF的權利進行檢視,美國也對此加以研究,但中國、印度與其他國家會是問題。

因西方國家制裁,俄國經濟已遭孤立,限制其在IMF的影響力可能是新一輪的制裁,俄國已因央行資產遭凍結、一些銀行被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等而受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