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備轉容量率灌水?台電澄清

2022/03/06 05:3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三○三大停電」台電公布當下備轉容量率達二十四.六一%,直指並非「缺電」,外界批數據有灌水之嫌,為了當下、當天備轉容量率吵翻天;台電也對此提出解釋,關鍵在於事故發生時間與前一天尖峰預估時間不同,此外,綠電先行也是關鍵之一。

上午大停電 非用電尖峰時刻

台電通常前一天於官網公布隔日預測的備轉容量率,是重要的電力判斷依據。關鍵一、當天尖峰用電預估時間落在晚上,官網公告的數據最大供電能力三三五一萬瓩、與預估最高用電三一○○萬瓩、備轉容量率八.一一 %,但均為夜尖峰時段;而三○三事件發生在上午,因此,外界無法從官網得知「當下」台電的最大供電能力數據。

綠電先行 使火力等機組降載

關鍵二、綠電先行。按照定義,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不會算入備轉容量,也因儲能技術尚未完全成熟,台灣有綠電先行規定,風、光發電直接併網,進而讓傳統火力等機組可以降載,甚至能休息不發電。

據台電內部檢討報告數據,當下因太陽光電已開始發揮作用,最大供電能力有三五五一.五萬瓩,用電量則為二八五○萬瓩,套入公式得出的備轉容量率為二十四.六一%,備轉容量有七○一.五萬瓩。

台電說明,當下的備轉機組,包括「慣常」與「抽蓄」 水力發電約有三百萬瓩,還沒加入供電大軍,剩下火力發電廠協和、大潭及其他民營電廠等合計近約四百萬瓩,都是「牛棚內選手」。

此次事故電力缺口瞬間少一○五○萬瓩,有約七百萬瓩待命,停電時間理應不該長達十二小時;台電說明,水力有迅速發揮作用,但火力、核能電廠機組均因系統自我保護全跳脫,當中也包括低度運轉的大型機組,原本列在備轉中的機組,確實會無法迅速發揮功能,且傍晚太陽光電消失,更是復電拉長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